莎人放火欲曙天

关于哒宰从港黑到武侦的一点零碎感想

《文豪野犬》太宰治 从黑手党到侦探社 一点零碎感想

#意味不明  胡言乱语 逻辑混乱 散碎感想#

#十分主观#

#仅看过动画三季+电影#

#第一次发lofter 毫无经验 tag乱打 不妥就删#

#亲友向还是cp向  我并不知道#

#双黑太少 少到不好意思打tag#


当初看第一集就入坑了,哒宰的形象非常出彩。脱线和靠谱无缝对切毫无障碍而且还很帅。

后来我就沉浸在哒宰的后宫里不能自拔,暗戳戳爽到看完全部。嗯,我是 两天零一夜,一口气看完的 中场休息刷同人(X) 连织田作这把刀我也开心吞下(?)

直到 直到 我看到一句话 “他救赎了别人,却没人能救赎他”。


哒宰一直想搞明白的就是“活着”。活着到底有啥意思?

嗯,我也不知道。


黑暗光明对他来说没有区别,没有能填补他内心孤独的东西。


不过在侦探社,所有人(除了社长)都和他平级,又无形中依赖着他,他得背负着什么,承担着什么,扮演着某个角色,这就叫活着的意义 这就足够成为活着的理由。

只是我不知道这对他来说够不够。一般人似乎就是这么活的,年少负担着父母的期望,中年担负家庭,要不就是担负自己的前程,反正就是这么过。一般人不去思考太深,因为他们想不明白,同样因为他们没那时间——首先他们的能力解决生活或者让生活更好一点,这占用了他们绝大部分的精力。

织田作说他懂,说救人终归好上那么一点。的确是这样的。

若想不在虚无的旷野里兀自沉浮,就得加点重量。

自己一个人的时候,无所谓啊,金钱地位绝不入眼,就连生命他也觉得是一片虚无。但是当了救人的那一面就不一样啊。虽然生命对他无所谓,要救人的话,别人的生命就有所谓了啊。他就得去担负了啊。


从前他是不背负的,港黑的主人是首领,港黑的奴隶是首领,港黑的利益让森先生操心去(当然哒宰做事肯定考虑黑手党,不过和在顶点为整体负责是不一样的),下级不听话,额,似乎没太有这个问题。教训芥川直接动手毫不费力,(此处要对比一下中岛敦,怪不得芥川嫉妒你)。和搭档想吵就吵,互怼炸天。


写到这里,我突然联想到:一个人在少年时期,不必背负什么,却感到迷茫不已。等到开始背负责任,就“成熟稳重”了,“不想这些有的没的了”。(这是最最一般的情况)

假如这个思路正确的话,织田作真不愧是擅长引导的“教育家”。

但是这毕竟不是个一般情况,他可是哒宰。聪明、通透、万人之上的虚无者。

所以,光明的那一面的确好,可也只是“好上那么一点”。他走在光明里越走越远,整个人沐浴在夕阳下温柔地笑,但是他是太宰治,他终归流着黑色的血。

织田作也说:能够填补你内心孤独的东西,不存在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。

泉镜花我认为是可以被完全救赎、完全投向光明的,她的主要心结就是父母、和35人,这是非常具体的心结。父母的事情已经被证明不是她的错,那35人,从法律责任上被赦免,从道义角度已经被哒宰开解,我就不再赘述。

中岛敦的心结是童年被否定的阴影,这个得靠人生导师引导和战胜自我和证明自我。

你看,能够被救赎的人,心结都是那么具体,哒宰不一样,他是在人间的旷野无言地注视着那一片虚空。

他被带入港黑,成为“证人”,成为干部大人,不是因为别的,恰恰因为他适合这里。他自己也明白这件事的。换句话说,他本来在港黑生活还不错,虽然虚空还是缠绕着他,但是上到首领,中到搭档,下到某底层人员的关系网,以及工作里时常能见到的强烈情感,还是能让这种生活有些滋味。

但是织田作出事之后,这种关系被打碎,森先生变成“罪魁祸首”,就剩下那个蛞蝓还可以和自己保持不变质的关系。这样说起来双黑的关系还是最为稳定和最容易理解的。嘴上骂的欢,信任比金坚。

港黑从来不是他的阴影,恰恰因此无法被救赎。因为找不到可以救的那个具体的点啊。

(织田作这事不是能被救赎的,任何亲友的逝去都不是能被救赎的,只有时间可能抹平)

或者说,可能成为那个具体点的东西都被他自己开解掉了,解完之后呢,一片虚空。

港黑不是他的阴影,但织田作是他的白月光。森先生没有错,他一直就是这么个处事方式,找最优解,牺牲别人和织田作没区别。他就这样。

但是哒宰一定会离开并且几乎没有可能再回去,因为走向光明是织田作的遗愿,因为织田作是他的朋友,所以他得去救他,所以他会遵从他的遗愿。他是虚无,不是无情。


在离开港黑这件事情上,织田作占绝对比例,就哒宰本人来说“正义邪恶没有区别”,但是港黑和侦探社有区别。

这场人事变动(?),他收获了光明的一面,他学会了救赎别人,但是这只是给漂浮在虚空中的他加一点砝码,让他飘得别那么厉害,而这个砝码的代价是,失去一个温暖他的人,以及失去一个“血脉相连”的人。

是的,我指的是森鸥外。在黑暗的那一面,森先生和哒宰绝对相似。“我见过一个和你很像的人”;“我呀”。黑暗就是哒宰的血脉。他在港黑几乎是毫不费力地活着,因为他天生就是这种人,但是所谓“黑暗之花只能在黑暗里得到安宁”,对哒宰来说不存在的,这也是他强大的地方,他能够克服“想成为的人和适合成为的人”之间的障碍。他真的能。但他本来没有克服的动机。


于是我们看到,哒宰变得学会救赎和走向光明——这也是他以及织田作希望的,以及他变得更加搞怪,这一点我难以下定论,但我似乎更倾向于他是故意的,因为这样“好一点、光明一点”。再或者,在一群平级里,他比较能够感受到搞怪的快乐?(类似于在港黑怼蛞蝓?)不同于下级的恭恭敬敬和上级无所谓的纵容。平级比如国麻麻是会揍他的。嗯,比和蛞蝓吵架还狠。


人间愚蠢腐烂(大意如此原句忘了)但是这样才好。是的,这样才好,这是哒宰对于人间的答案。是在他跨越光明黑暗得出的结论。或许对他来说还不够填补内心的孤独,但是对我够了。


光明的那一边是不需要人特地理解的。虽然快乐没人分享似乎也是一种孤独,但快乐毕竟是快乐。更需要理解的是黑暗的那一面。他依旧是孤独的。也许就黑暗来说森先生可以理解他,但是森先生和他之间有几乎不可调和的矛盾。就虚无来说,陀总和他在一个层面上,但是偏偏他俩理念背道而驰。


但也正是这份孤独,维系着他和港黑的牵绊,或许在这份孤独里他藏着对于港黑的怀恋。

哒宰和森先生的再度会面,真叫我感慨不已(当时看还是兴奋不已来着)。

那件大衣早烧掉了。嗯,果然还是在乎的。

终归还是他们共有着黑色的血液 黑色的夜。那里是光明的反义词,却是他的底色。

只是当他们再见的时候,中间隔着利益、立场,和一道白月光。


此时此刻我无比庆幸我是个庸人,我们就是像沟里的野犬一样活着。一样跌跌撞撞,一样没头没脑,一样卑劣愚蠢。但是承认这一点,我就觉得我们的生命熠熠生辉。

——那么,为野犬干杯!


(我本来是先入为主看过森太同人再看的文豪野犬,所以可能内心偏森太一点 没想到我写了这么长 森先生没怎么出场emmm不过本来我也写不出那种张力 捂脸)

评论(12)

热度(150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